2017年2月8日 星期三

[MLB] 台灣之光-王建民肩傷原因分析

王建民肩傷原因分析

2008年6月19號,發生了一件令全台灣棒球迷心碎的事,王建民在繞過三壘的時候扭傷了腳踝,從此沉默的王牌就再也找不回昔日重如保齡球的伸卡,不斷在”肩膀太早開掉”以及”旋轉肌撕裂傷”復健的輪迴中打轉,直到上季王葛格去了棒球魔法學校才終於找回了昔日滾地球王的一點風采。

等等,是不是哪裡搞錯了?不是腳踝受傷嗎?為甚麼跟肩膀有關係呢?



  • 代償與姿勢的差異

我們來比較一下王葛格洋基時期跟後來皇家時期的投球姿勢,這兩張最大的差異,就是老王下巴抬高的程度,這透露出一個訊息—他可能在使用代償的動作

甚麼是代償呢?
代償有分很多種方式,其中一種就是當我們某條肌肉產生的力量不足以應付當下的情況,我們就會做出使我們更容易出力的動作,這樣的動作在運動時會造成身體排列不正確,進而影響運動表現,或是這樣的身體排列,會對其他身體部位造成壓力,最後導致運動傷害

舉例來說,股四頭肌(quadriceps)若無法產生足夠的力量,這時腹直肌(rectus abdominis)與髖內收肌(hip adductors)會協同作用,可以產生更大的力量。腹直肌產生的動作,是使髖關節屈曲(或是軀幹下半部屈曲);而髖內收肌是使髖關節內夾。

不知道肌肉在哪的人們,我在文章比較後面的地方有附圖唷~

以下恐怖連結甚入:
這是奧運時某舉重選手失敗的影片,在9-13秒時,我們可以清楚看到他的髖關節不斷做出內收的動作,若定格在11秒初時,也可以看到他左邊的髖關節比右邊更加屈曲,種種的跡象顯示,他左腳的肌力其實並不足以應付這樣的重量,所以最後導致受傷。

那為何腹直肌跟髖內收肌收縮,能讓股四頭肌產生更多力量呢?為何左腳肌力不足會造成左手脫臼呢?

  • 筋膜原理與解剖列車理論

在開始解釋之前,我想先提提一本書叫做解剖列車,這本書是一位按摩治療師Thomas W. Myers在2001年著作的,在往後的十幾年間對治療以及運動影響深遠,後面我所說的概念大部分都源自於這本書,我不是賣書的,也不建議沒有相關知識的人買這本書來讀,因為實在有些艱澀。

解剖列車最重要、有別於傳統的觀點,就是我們的肌肉細胞由筋膜互相聯繫,使得我們肌肉力量得以傳遞;舉例來說,傳統的觀點並沒有辦法解釋”投球要用下半身的力量”這件事情,因為每一塊肌肉在解剖學上是互相獨立沒有連接的,但是事實上,投球必須要用到下半身的力量,才能做得很好,但如果從筋膜的觀點出發,就會發現,從腳踝到上肢的手指,是有辦法互相產生連結的,如此就突破了許多限制。

所以這些肌肉群是可以互相影響的,也能解釋上述” 那為何腹直肌跟髖內收肌收縮,能讓股四頭肌產生更多力量呢?”和” 那為何腹直肌跟髖內收肌收縮,能讓股四頭肌產生更多力量呢?”這兩個問題。

也許有很多人知道王建民的肩傷跟下肢肌力不足有很大的關係,但是我希望這次可以用更清楚的方式描述,讓大家能對自己的身體有更多的認識。

  • 棒球投手投球的功能線

由於投球的機制十分複雜,我就只分析其中一小段--投球分析中的加速期(acceleration)軸心腳同側手腳的生物力學。(軸心腳就是投球動作起始時,固定在地面的腳)

在加速期中,軸心腳的力量必須從地面傳遞至手指,再從手指釋放至棒球上面,使之產生加速度。

這樣的力量是如何傳遞的呢?

我們就從人體正面能直接看到的功能線--淺前線(superficial front line)開始說起吧。

淺前線從腳趾指骨背面開始往上延伸,經過脛骨前肌(tibialis anterior)往上到髕骨下肌腱(inferior patellar tendon),通過髕骨後到達股四頭肌(quedriceps),接著在髂前下棘(anterior inferior iliac spine, AIIS)靠著筋膜連結至腹直肌(rectus abdominis),腹直肌會再往上連接到第五肋骨然後在靠著鎖骨胸骨筋膜(clavipectoral fascia)向上連接至胸鎖乳突肌(sternocleidomastoid)最後延伸到最上端的頭皮筋膜。

超複雜的,對吧?
讓我們直接來看看解剖圖--

圖中藍色的部分就是我們的淺前線的位置,這條功能線的肌肉在作用的時候,基本上會讓末端的肢體向核心收縮,也就是說上半身會往下動作,而下半身就會往上。

所以在投球動作進入最重要的加速期時,軸心腳的同側身體就是做出這樣的動作,如果大家會丟棒球的話可以試試看,手臂會揮向地面,而軸心腳推蹬之後會往前甩出。

                             ↘也就是這張圖右手右腳的動作                       


  • 所以王建民到底怎麼受傷的呢?

當王建民跑壘腳踝受傷後,在投球時軸心腳腳踝穩定度下降,這會造成推蹬地面的力量難以傳遞,這時,股四頭肌就必須輸出更多的能量,但這通常並不足以應付足踝不穩定造成的力量損失,這時代償的腹直肌就會被大腦徵招使用讓股四頭肌能更容易出力,這時候腹直肌的收縮,會造成軀幹下半部的屈曲,這樣的動作對投球來說是不正確的,所以王葛格就會使用挺胸的動作讓投球的方向不至於偏差太多,連帶造成下巴上抬的動作,挺胸的動作會在肩膀的部位造成極大的壓力,最後導致肩膀受傷的結果。


以上分析只是從投球動作的其中一小段,加上全身動作的其中一小部份擷取出來的,所以有很多因素沒有考慮進去,不過應該還是能讓大家稍微了解王建民的肩傷,跟腳踝扭傷是有可能有極大關係的。

以上一點想法跟大家分享,如有錯誤敬請指教,謝謝大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可能會喜歡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