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11日 星期六

[CPBL] 加重球正夯,到底在夯甚麼?

加重球在CPBL正夯,到底在夯甚麼?


baseball-1091211_960_720.jpg


要開始之前,我們先來關心一件事情--大聯盟投手的平均球速在近幾年來顯著增加,在2002年時,平均球速為89.5MPH,到了2014年,已經提升至92.0 MPH,這當然跟科學化的訓練方式有很大的關係。




而最近CPBL投手群使用的的變化重量球訓練方法,其實在1960’s就開始有人在做研究了,但是到最近20年才受到更多關注。
越來越多證據顯示使用變化重量的球訓練,在正確的方法下使用可以增加球速


  • 所以如果我們想使用變化重量的球來增加球速我們該怎麼做呢?


首先我們要知道棒球主要是速度性力量(speed-strength dominant)運動,意思即是棒球不管在打擊、傳球、投球時,都必須在最短時間內產生最大的力量;所以當球員在接受訓練時,以和比賽時一樣的動作作為訓練目標非常重要的,反之若目標錯誤,則這樣的訓練不但是沒有效果的,反而有可能造成運動表現下降。


再來我們也必須知道,要在最短時間內產生最大力量有兩個重要的因素:


第一,我們的神經能在這最短時間內徵招到越多肌肉加入參與運動,能產生的力量就越大;
第二,我們的單一肌肉纖維在這段時間內可以產生越多力量,總體能產生的力量就越大。


OK我想以上這段其實是廢話,因為有在看棒球的大家應該都知道,除了某些熱愛慢跑的教練以外……。


要使用變化重量的球訓練速度性力量目前有兩種主要已知且被證明有效的訓練方法,加重訓練以及減輕訓練


  • 所以甚麼是加重訓練或是減輕訓練呢?


一般來說,我們的棒球是5盎司,使用大於5盎司的球訓練叫做加重訓練,小於5盎司的就叫做減輕訓練。


已經有許多期刊研究證實加重訓練和減輕訓練在正確的操作下,都能顯著提升投手的揮臂速度跟球速


  • 然而甚麼是正確的操作呢?


前述許多期刊證實這兩種訓練在正確操作下有效,當然也會有在不正確操作下無效的例子,而這些例子有一個共同點—它們都只使用加重球或是減輕球做為訓練的道具,而並未在訓練時使用一般的棒球


也就是說,在正確的操作下,不管是我們是增加球重或是減少球重,最後還是要回歸一般重量的棒球訓練。


  • 這代表甚麼意義呢?


其實跟我們一開始就提到要訓練速度性力量應該要以和比賽時一樣的動作做為目標訓練,不然很有可能是無效甚至有害的;不同重量的球很有可能會造成投球機制的改變,如果沒有使用正常重量的球訓練,將很有可能導致不良的結果。


  • 我想大家一定有一個問題,為什麼減輕訓練可以讓球速增加呢?


這是因為當棒球的重量減輕,我們手臂相對能揮動的速度自然增加,當我們神經肌肉支配習慣這樣的揮臂速度後,再回到一般重量的球時,經過適當的訓練,其實也能做出相同的揮臂動作及速度,這時球速自然也會增加。


  • 最後,加重訓練和減輕訓練哪種訓練類型較好呢?


就實驗結果來看,兩種訓練都能達到良好的效果,但是以我的看法,其實兩種訓練合併一起進行會是更好的選擇。


因為其實加重訓練的訓練導向是較偏向肌肉力量(單一肌肉纖維產生更多力量),而減輕訓練的訓練導向是較偏向神經肌肉支配(短時間內徵招到更多肌肉),我們前面也有提到,要訓練速度性力量,這兩項是非常重要的,也就是說,混在一起做撒尿牛丸可能會是更好的選擇。




 

延伸閱讀:

[CPBL] 能打不能投,陽大哥受了什麼傷
[NBA] 認識長短腳,Oden退出NBA的主因


「Core Train樞展功能訓練網站」所提供的內容及服務,可提供標註來源後個人非商業用途之使用,下載或拷貝網站的內容,必須遵守著作權法的相關規定,詳參本網站「智慧財產權聲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可能會喜歡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