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6日 星期日

[CPBL] 2017 開幕戰 王力宏開球跟 Verlander 投球姿勢比較

喜歡我們嗎? 歡迎關注我們的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coretrain.service/

昨天3/25 CPBL開幕戰找到我們力宏來擔任開球的嘉賓,也引起了熱烈的討論;藉由力宏,我們來比較看看凡人跟頂級運動員到底有哪些差異存在,也希望能給大家帶來一些啟發,增進各位的運動表現。





這是力宏跟Justin Verlander虎王的投球動作比較影片。


這是虎王的女友 >////<


要分析投球動作之前,我希望大家可以知道一件事情:肌肉在某個長度下會有最大的收縮力量,如果肌肉太短,或是太長,都會造成肌肉收縮力量下降。


就如這張圖所表示的。


在我們的觀點中,大部份的肌肉被放在正中位置(neutral position)時,可以發揮出最大的肌力;也就是說當我們運動時,如果我們能維持身體的正中姿勢,我們將能夠最有效率的使用我們的身體,進而增進運動表現以及避免運動傷害。
換句話說”straight is strong”


那就讓我們來分析一下力宏跟虎王到底有何差異吧!!


這是投球的準備期(wind up )


我們可以清楚看到左邊虎王肩膀、腰、髖關節、膝蓋以及腳踝,是完美的一直線,這表示他的柔軟度以及全身肌群的收縮能力要做出這樣的動作是綽綽有餘的。


我們再來看看右邊的力宏左膝關節屈曲(flexion)很有可能是因為大腿後側的大腿後肌(hamstring)過於緊繃,造成右腳抬起時,左膝必須屈曲才不會拉扯hamstring造成疼痛。

再來力宏的腰部向左側彎(side bending),這也可能顯示出他的髖關節力量不夠穩定,無法讓他的髖關節維持在水平的姿勢,所以使用上半身的體重代償來維持身體的平衡,而髖關節穩定度與他的臀肌有密切的關係,所以我們可以合理懷疑他的臀部肌群的使用、活化是有問題。
當然,軀幹的扭曲不平衡,也很有可能跟核心肌群無力有相關,所以我們也應該要檢查核心肌群的收縮能力。

以上這些不正常的動作,我們都可以稱為代償動作,這樣的動作是十分沒有效率的。


記住我們前面說的—straight is strong
虎王的動作將身體的重心維持在一直線上,而這個直線上的所有關節以及肌肉都維持在正中姿勢,所以抬腳這個動作所產生的位能將不會被其他身體的晃動所吸收。
反觀力宏,他的身體光是應付代償產生的不穩定,就必須耗費更多的能量,抬腳產生的位能也會被消耗掉。


再來我們來看看他們跨步(Stride)瞬間的動作。


先來看看虎王的上半身,兩隻手臂幾乎完美的對稱,而且關節角度外轉(external rotation)至最大,這樣的動作可以拉扯關節前方的肌肉、關節囊以及韌帶,產生彈力位能,兩隻完美對稱的手臂看起來就像是投石機一樣,大家可以想像V中年的左手若是往下壓,右手自然會被往上之後往下,將球投出。喜歡我們嗎? 歡迎關注我們的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coretrain.service/


再來看看力宏,他的右手幾乎沒有抬起,左手關節角度也沒有外轉至最大,在這樣的動作中,我們可以合理懷疑他的外轉角度是有問題的,而右手沒有抬起有可能是肌力不足造成,也有可能是純粹技巧問題,這些都必須檢查之後才會有答案。


當然這個動作中,虎王的重心轉移從後腳完美的轉移至前腳;而力宏沒有,這跟技巧以及下肢的肌力可能有些關聯。
這是身體、手臂旋轉(cocking)時的比較。


依然虎王的手臂完美的維持外轉,也就是依舊維持著關節前方的彈性位能,腰、髖、膝依舊完美的成一直線。


這是虎王的女友,跟他的投球動作一樣完美>/////<


反觀力宏,關節外轉角度依舊很小,甚至更小了,在身體還沒旋轉完成就開始旋轉關節,我們稱之為肩膀提早開了。
仔細觀察力宏的下肢,會發現雖然重心的轉移完成了,但是在前面的右腳有些內八,這依舊有可能是髖關節不穩定造成的,所以如果是我要介入的話,我會先從力宏的髖關節開始檢查。


最後,這是球投出去的瞬間。
說實話,力宏這個動作做的蠻好的,所以控球還算精準。

以上一點分析,謝謝大家。


 

延伸閱讀:

[CPBL] 能打不能投,陽大哥受了什麼傷
[NBA] 認識長短腳,Oden退出NBA的主因

2 則留言:

  1. 推,看得都想請你們分析我的動作了 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真的有需求
      這是我們的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coretrain.service/
      請私訊聯絡我們唷

      刪除

您可能會喜歡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